2011-06-12

你該花多少時間研究你的錢?

什麼是專業, 什麼是業餘?
如果我是一個藝術家, 或是公務員, 我不是一個事業以奧運為目標的職業
但是我只想要維持身體的健康, 不要30不到走路肚子就會晃
會有人告訴我, 我只要一週運動3次, 每次1個小時, 平均心跳超過120
這樣就可以保持健康, 可以跟在Marquee跟沒化妝的金城武一較高下
我並不需要知道人體力學, 脂肪燃燒量等等的專業術語
我並不期望自己可以100公尺跑到9秒以內
我也不期望自己可以在籃球場上1個小時不會敗下陣來換隊上去玩 (而且我也不想對跟另外其他9個滿身大汗溼答答油膩膩的人有身體接觸)
我只希望我活得健康活得久, 這樣我可以在我真正的專業領域有所發揮.
一週3小時換到60歲到75歲的壽命, 我覺得挺划算的.
我是一個健康的人, 但不是一個運動員

健康如此, 為何財務不能如此?


如果我只是想要財務健康
能供應我食衣住行舒服愉快
我不求每週末飛巴黎吃早餐
也不求有私人遊艇或幫我的女兒辦100萬美金的生日派對
但是我期望有一棟舒適的房子, 交通方便環境好
我期望有一台車子代步順便週末載家人出去玩

這樣子的願望, 我不應該需要是一個幫投行工作的分析師或是對沖基金的經理人
我也不應該需要知道美國寬鬆量化政策結束對市場利率, 放款額度, 或是熱錢流向的影響
我甚至不應該去看投顧老師拿那個正看倒著看都長得一樣的線圖 (而且投顧老師讓我想到叫賣三件100的夜市老闆, 我會去請夜市老板敎我怎麼管理我的錢嗎? hmm)

因此, 如果你的人生目標不是金融業, 那你應該不用花太多時間(相較於你的本業)來鑽研投資與財務
致富的道理, 甚至人生的滿足, 有時候只是把你喜歡做的事情做好.
台灣, 日本, 大陸的首富都不是靠投資理財致富的, 不是嗎?
而且想像一下, 如果賴聲川, 周杰倫, 馬英九都去做投資銀行家
我們的生活會多麼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