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快點慢慢來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這樣,但是我認為做人應該慢。

工作來說,臺灣很厲害的一部分是向國外廠商購買技術,然後改善製程,用更大量的產能還有更快速的製造,來壓低價格。這件事情臺灣真的是世界第一。不過那些公司老闆賺了多少錢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這些製造廠商的員工是不賺錢的。壓低成本的結果,往往是員工的薪水也跟著壓低,工作量又變大、福利變少等等的人事節約。

旅行來說,跟著旅行團出國過幾次,常常是早上六點半就要起床,七點上遊覽車。還沒有時間吃早餐,就在車上又昏睡過去。下車跟旅行團成員在某些景點排隊照了幾張相,又跳上車前往下個地方。整個旅行當中待得最久的時間是巴士,看得最仔細的是國外的路邊欄杆做得跟臺灣的有什麼不一樣,還有很多自己需要稍微想一想才能記起的照片。

反而是慢慢走,也許不能玩非常多的景點,但是在路上可以看到許多雜誌或是旅行團沒有介紹的小商店、小景色。一棟漂亮的建築、或是路上的人的穿著、說話方式等,都可以看到。而且沒有趕行程的緊張,放假後會真的感覺有休息到。

日常生活也是如此。早上快速地刷牙洗臉穿衣服,早餐在路上買到公司,用5分鐘開電腦的時間吃完,結果牙齒長年沒有刷好,30以後就變成敏感性牙齒,每天頭髮沒抓好,走在路上都不敢跟異性搭訕,在廁所看到鏡子也趕快把眼神挪開,早餐吃太快讓胃會痛,然後在公司看著網路文章不做事。下午的時候才驚覺已經浪費了一個早上,愧疚之下加個班彌補自己的愧疚感,安慰自己說在臺灣工作誰不加班。下班之後趕緊擠捷運到吃飯的地方跟朋友吃飯,頭暈腦脹之下只能聊些衣服鞋子夜店食物跟八卦,講出來的話事後自己都覺得沒有營養。回到家之後看著凌亂的擺設,垃圾跟傢具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打開電視看著康熙,一邊安慰自己有錢人才能有生活品質。跟自己家人講不到兩句話,就趕快上網看著下午四點之後就沒有更新過的facebook或是email帳號,一邊抱怨自己為何沒有男人,一邊磕著甜品或是洋芋片。怎麼睡著的你已經忘記,但是早上起來發現自己臉因為吃宵夜又變圓了,睡眠不足的結果讓黑眼圈加深,更糟糕的是,已經來不及準備上班,只好快速地刷牙洗臉穿衣服。整個流程再來一遍。

試試看慢的生活會是怎樣。早上花40分鐘到1個小時刷牙洗臉整理頭髮打扮自己。吃完早餐再出門,一路上雖然人擠人,但是因為提早出門不需要跟人家擠第一個進捷運又要第一個出捷運第一個上手扶梯。看著擠來擠去的人潮,你還有時間讓小朋友先走跟他說走路小心。到公司之後精神氣爽整天看鏡子都覺得自己好正。不看網路文章專心做事情,因此工作準時做完,就算沒有做完也已經安排好時程,跟老闆報告進度心裡沒有任何愧疚。準時下班的時候,你發現原來還可以繞去屈臣式買個東西,不過不跟八卦朋友約會,讓你可以繼續慢慢輕鬆晃回家。洗澡之後想要打掃家裡,發現其實平常已經維護地很好,因此沒有什麼需要努力刷洗的地方。不看康熙跟熬夜上網,讓你有時間跟家人多相處或是運動維持健康。準時上床睡覺讓隔天精神更好。在路上還會被路上攔下來要電話。

更重要的,你活在了當下,因此就算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你也不在乎它是地震、風暴、或是上帝的第二次審判。因為你不會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