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生存環境日益艱難的物種尖頭鰻

在台北, 當個紳士是不容易的. 根據經濟學的講法, 人會做某件事情, 一定會有做這件事情的誘因, 或是你可以說是動機.

當個紳士到底有什麼好處呢? 為什麼有人會想要當一個紳士呢?

別人我不知道, 我的理由純粹是因為我在一個英國風的高中唸書, 發現當個紳士"看起來很美好", 因此就立志當個紳士.

不是因為可以吸引女生, 不是因為可以賺很多錢, 不是因為政府或是學校會發獎狀給我
如果"因為我就是想要"不能夠說服你的話, 就試試"榮譽感"吧. 做個紳士讓我自我感覺良好

但是現在回頭看, 當時的生活環境讓我的目標過於簡單了.


你有禮貌, 所有跟你對話的人都對你有禮貌
你幫助別人, 得到的往往不只謝謝
你把持自己的脾氣, 別人會稱讚你
你幫女士開門或是在人行道上走在外側保護她
得到的除了讚美, 說不定還有她的電話號碼
在當時的氛圍中, 做個紳士除了滿足自己之外
從外界得到的實質或形式上的回報既豐富, 又即時.
因此到最 後當個紳士變成了一種競賽
是不是個紳士, 已經不是重點
是當個紳士之外, 你還有什麼別的 (才華, 特技, 都好)

不過現在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我發現自己經常在問自己 "幹麻不把前面那個人推開就好?"
夜深人靜的時候, 我都在想自己什麼時候會上社會版新聞
首先, 我必須說, 當個紳士(或是淑女), 金錢不是絕對的, 權力不是絕對的
你絕對不需要一台BMW或是公司的總經理才能變成紳士
想當紳士也不需要穿著今年春夏最新款的Hugo Boss
如果真的那麼容易, 那我們早就實現禮運大同, 歡騰普世
我更相信(而且也親自體會過) 紳士更接近一種生活態度
就像每週五要去夜店, 午餐要吃米飯一樣, 是一種選擇
我也不想怪罪社會上的大部分人都沒有文化水準
因為, 理論上來講, 別人怎麼做, 不代表我也必須要跟著做.

但是我必須在這裡舉起雙手, 承認自己非常渺小
自己雖然還沒有變成一個無賴,但是當 Gentleman的意志已經越來越薄弱
我最近在WikiHow上又看到一篇 How to be a Gentleman的文章,裡面充滿我過去的自豪跟夢想
現在我回頭讀那些禮儀教條
我竟然會想發笑:

- 個人衛生是必要的:我夏天起床就洗澡,洗完之後梳妝打扮讓自己閃閃動人。等我打扮完之後已經需要再洗一次了。痱子粉爽身噴劑都沒 有用。
- 注意自己的打扮:我當初看到穿著潮流T講話口齒不清的青少年,或是 黑西裝穿個拖鞋的台客,我的志願是美化市容,感化他們。後來我發現隻手難以撐住天,加入他們遠比改變他們來得容易
- 一個真正的紳士對每人都有禮貌:我承認。但是在每天上下班都有人把你推開你進出捷運、搶 在你面前衝上手扶梯、買午餐有人插隊、行人隨地吐痰差點噴到你,三個月之後,我發現我想詛咒他們的成份高於我喜歡看電影的程度
- 做好主動做善事的開場白準備,例如“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地方嗎?”:這個我還在做,不 過我發現我越來越不需要... 人家需要我讓路,都很了解我一定樂於幫忙,而直接把我推開。
- 不要罵髒話:這個可以做到。
- 不要瞪或是帶有勾引意思的眼神看著女性,或是說一些貶損 女性的話:這個可以做到
- 在公眾場合,絕不放屁、打嗝、大聲說話、對別人做出過度的要求、講話很衝或是喝很多酒:這個可以做到
- 給女孩們更多的尊重:我都有做到,雖然在很多女生對著我講出很傷人的話、在男生付賬的時候也不會說謝謝、會插隊或是直接推開你的 時候,我實在認真考慮過我為何要做這件事情。
- 不要談論太多關於自己的事:我絕對有做到,女孩們也都知道我一定會做到,所 以他們都直接進入談論他們自己的話題。
- 學習在了解一個人之間不要談論政治或宗教、以及在別人談論的時候可以保持中立的立場:都有做 到,因為我根本沒有機會講話,更不用說談論宗教或對別人的看法表達意見。
- 對這個世界對女生來講比較危險這個事實做更多的關注-跟女生一起出門時走在人行道的外側或是陪女生走到他們的門口:我曾經陪一個 女生走回她的宿舍,然後被誤會是對她有意思... 這個是當個紳士需要承受的誤會嗎?
- 在女朋友身旁的時候要一直對她做好的事情:這個你得問我女朋友,不過女朋友不會給我帶來那麼多麻煩,我做了至少不會覺得不值得。
- 非假日的時候也帶著一張卡片或是一束花出現在她面前:真的,只有對女朋友可以。對其他人這樣做,除非對方喜歡你,不然麻煩會永無止 境。
- 如果在戀愛中,時常真誠地告訴對方你愛她:絕對有做到。
- 絕不要在女生面前提起下列事情-別的女生有多辣或是女生不感興趣的話 題:嗯,有的女生會主動談論別的女生有多辣... 而且他們都知道我絕對不會談論他們不感興趣的話題、因為我根本沒有機會發言。
- 替你的女孩出頭:這個有。只要變成女朋友了,很多麻煩事都沒有。
- 永遠保持直立的姿勢:如果我不被推擠的話,我是一直如此的。
- 永遠別瞧不起女人:我看過公司主管直接跟女生說“你身材好好”,那個女生還會跟那個主管親切地打關係。
- 避免打架,但是一個紳士永遠不會在被別人挑戰的時候退縮。永遠為你自己及你所信仰的價值戰鬥:我信仰的價值是人要有禮貌、但是別 人不懂禮貌我又不能打他們...
- 如果真的要打架,則永遠保持直立的姿勢-當你的對手已經倒下的時候也是如此:有,結果我的腳斷了,然 後倒下。
- 當走在路上的時候,紳士永遠走在路的外側,保護女生走在路的內側:這個我忘記了。但是從今以後會提醒自己的。

不 過,雖然在台北做個紳士越來越難,這也就代表了紳士的價值在台北更高吧。
所以抱怨完了,我還是要檢視自己,今天我有沒有當個Gentleman?

圖片出處:http://tmagazine.blogs.nytimes.com/2010/04/09/no-sweat/